网站首页 >> 正文

史志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05 09:39 访问量:

史志诚,教授,博士生导师,生于1941年12月29日,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人,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史志诚同志于1952年在陕西省工业厅主管的榆林工业技术学校制革专业52班学习。1953年榆林工业技术学校改为榆林农业学校,划归陕西省农林厅领导,史志诚转入农学专业53班学习。1954年专业调整,转畜牧专业54班学习。1955年又转兽医专业302班至1958年7月毕业。

1958年2月,榆林农业学校由陕西省农林厅下放到榆林专区领导,根据榆林专区的安排,全校师生全部下放农村劳动锻炼。史志诚同志于1958年3月至11月下放在榆林县巴拉素区补浪河公社补浪河第二生产队参加农村劳动锻炼,入住农户,与贫下中农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生活。1958年12月分配到陕西省农林厅(现农业农村厅)农林牧工作大队参加工作。

史志诚同志从1958年到2018年从事农业农村工作整整六十年。1958年至1982年,先后在陕西省农林厅农林牧工作大队、陕西省畜牧厅畜牧兽医总站从事兽疫防治、毒物检验和中毒病防治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秘书、兽医科副科长。1983年至2000年,先后在陕西省畜牧局和陕西省农业厅从事农牧产业与农业行政管理工作。先后担任陕西省农牧厅畜牧局副局长、陕西省农业广播学校校长、陕西省饲料工业办公室主任,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党组书记、厅长。期间于1991年9月至1992年7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1996年当选为陕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96~2000)。2001年卸任农业厅厅长职务之后,当选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从事农业和农村问题的立法与监督工作。2001年至2013年,他聘为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兼农业专家组组长。2002年至2018年,创办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探寻人类与植物、动物、矿物以及环境污染物之间的生态关联及其毒性效应,从事生态毒理学教学、草原毒害草防控、食品安全和毒理科学史研究工作。

史志诚同志于改革开放的1978年,报考西北农学院毒理学硕士研究生,获得农学硕士学位。1983年评为高级兽医师,2001年评为研究员。曾聘为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专家咨询团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环境保护局咨询委员会宏观组委员,陕西省反恐、应急专家组成员。曾先后当选为陕西省农学会会长、陕西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和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八届和第九届副理事长(1992~2001),中国农学会第八届副会长(1997~2002),中国毒理学会第四届副理事长(2005~2008),2008年改任中国毒理学会荣誉理事长。1989年被国际毒素学会(IST)吸收为会员。

史志诚同志是一位既熟悉农业行政管理,又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领域都有建树的专家之一,是我国唯一的同时在中国农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和中国毒理学会三个国家级学会担任副理事长职务的学者。现任中国毒理学会顾问,陕西省毒理学会顾问,陕西省经济学会顾问、陕西省农学会顾问,陕西省老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顾问,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所长。

史志诚同志先后获国家部委和省级科技进步、技术成果推广和丰收奖九项,其中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编著《陕西农业五十年》《畜产经济概论》《栎属植物毒理学》《植物毒素学》《动物毒物学》《中国草地重要有毒植物》《生态毒理学概论》《突发毒性事件处置:历史经验与教训》《毒物简史》和《世界毒物全史》(百卷本)等20多部著作。其中《植物毒素学》获国际文止戈哲数象研究咨询评鉴委员会优秀著作奖。《世界毒物全史》获得中国毒理学会“优秀著作奖”、荣获陕西省2016年“十种最佳图书”、陕西省科技厅推荐为2018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2018年12月18日,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改革开放40年特刊》发布的“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0本科学科普书”书单。

史志诚同志不忘回报社会。从1992~2018年先后向北京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西北大学图书馆、榆林学院图书馆和榆林农业学校图书馆等单位捐赠他编著的专著和书籍2322册。

史志诚同志独有的农业思维与实践,获得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2009)和“终身贡献奖”(2016);中国毒理学会“学会贡献奖”(2013);第九届国际有毒植物大会“终身成就奖”(2013);中共陕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评为“三秦最美夕阳红先进个人”(2016);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突出贡献者奖(2018)。2017年,陕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编的《三秦夕阳正红——陕西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事迹丛书》中,以“让毒理研究和应用造福于民”为题,记述了省农业厅退休干部史志诚同志的退休生活和他积极研究和普及防毒、解毒与食品安全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