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 >> 学生管理 >> 正文

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思政系列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05 08:20 访问量:

12月4日晚,由教务处、学生科主办,思政教研室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思政系列讲座在大礼堂举行,讲座由思政教研室主任常永强主持,教务处副主任、高级讲师刘栋老师担任主讲,近8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是我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建国70周年之际开展的一次爱国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如何确立的,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而不是其他阶级。刘栋老师以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为主线,分别讲述了地主阶级、农民阶级、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为了国家存亡、民族复兴进行的多次抗争(探索),但由于其阶级局限性都以失败而告终。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讲座展现大量史实,语言生动幽默,条理清晰透彻。以爱国奉献、甘洒热血的仁人志士向世界寻求救亡图存为着力点,全面解读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艰难险阻与中国人民为了国家存亡、民族复兴砥砺前行的悲壮史诗。整场讲座内容精彩感人、气氛热烈,充满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情怀,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