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廉政 >> 正文

我院全体党员赴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小河会议旧址接受红色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15:41 访问量:

10月19日,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斗争精神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弘扬“治沙精神”,传承革命传统,汇聚干事创业力量,我院全体党员在党委书记傅万澄的带领下先后来到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小河会议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来到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大家参观了女子民兵治沙连展览馆,认真聆听了治沙连的英雄事迹,观看了女子民兵治沙连纪实专题片,无不被治沙连长期以来听党号召勇斗荒沙、披星戴月艰苦创业、高举薪火勇闯新路的坚定信念所震撼。

一幅幅记载奋斗历程的展板、一个个承载艰苦记忆的实物、一张张植树会战的照片、一幕幕抗击风沙的场面,无不让大家如身临其境,深切感受到了治沙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与沙抗争、治沙造林、改善环境的光辉历程,接受到了一次深入人心的党性教育和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下午,来到靖边小河会议旧址,大家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广场群雕、浮雕、纪念馆和毛主席等伟人旧居、小河会议旧址、旮旯会议旧址。

广场群雕生动再现了十五位领导人在在开会时的情景,其38米的基座寓意毛主席转战陕北时,共走过38个村庄。广场浮雕核心部分反映了小河会议决定的“中央突破,两翼牵制,三军配合,互为犄角,机动歼敌”的战略决策,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中心,三军挺进为主轴,两翼牵制为支撑,贺龙运粮为保障,形象再现了72年前壮阔的历史场景,让人仿佛走进了硝烟弥漫的战斗岁月。博物馆里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实物、一行行文字,向大家述说着革命前辈当年转战途中的艰辛。

期间,在小河会议旧址院子里靖边县委党校教师白洁讲了一堂题为《小河会议·伟大转折》的精彩党课,让大家对小河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内容、会议决议的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难困苦中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坚忍不拔的革命信念而感慨万千。

白老师客观总结了党中央转战小河的历史对今天共产党人的三点启示: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革命战争年代,小米加步枪依旧能铸造一支无坚不摧的部队。蒋介石溃败退守台湾后,他不断地在思考:我们为什么输呢?我们输在了主义,输在了枪炮,还是输在了对未来长远的规划?最后蒋介石意味深长地说了三句话:我们输在了哪呢?我们输在了信仰的缺失、民心的丧失和党内的腐败。听到蒋介石这样一种概括,对于我们这个已经有97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而言,现在依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那就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就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二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党中央所到之处,人民群众给予大力支援,在困难时期宁肯自己吞糠咽菜、忍饥挨饿,也要把节省下来的粮食送给解放军。人民群众运送粮草、军火、伤病员、机器物资,为解放军带路送信、探听军情、传递情报、严守秘密,掩护党中央,使国民党军队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而今面对改革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只要我们继续发扬小河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主动多去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相信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一定能更加游刃有余,更加充满自信!三是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在转战陕北的过程中,我们陕北的地理条件艰苦,经常夜间行军,非常辛苦,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韧的意志,党中央和革命军队的同志们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与他们的担当精神是分不开的,他们担当起了全国解放、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的重任。而今我们肩负着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重任,只有不断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才能源源汲取精神滋养初心,勇于担当完成历史使命。

最后,在广场群雕前,全体党员在党委书记傅万澄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场回响,宣示着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不辞艰辛,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不畏艰难,拼搏进取的顽强毅力。

活动结束后,广大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大力弘扬“治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足自身岗位,坚守教书育人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