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消防工程技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29 16:03 访问量: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应急救援消防形势变化,我院在全省首开该专业,定位高。培养目标为二线具有应急救援、消防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不同于社会消防培训机构培训的一线消防救火人员。

【就业方向】

本专业人才紧缺,据统计榆林目前年缺少应急救援、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人才3000多人。毕业生可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救援指挥、规划,消防工程设计、施工,消防设施安装、验收、维护,消防安全评估、事故调查等工作。待遇丰厚,根据国家政策,专业人员享受部队工资福利、公务员事业单位待遇,工作风险小,85%人员在室内从事智能操作和远程管理。学院已与15家市县级应急救援局、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书,毕业生就业有保障。

【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消防法律法规、基础化学、防火材料及其应用要点、消防制图与识图、无人机操控技术。

2、专业核心课:消防燃烧学、建筑防火、消防工程概预算、建筑防排烟工程、消防电气技术基础、消防技术装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装与维护、消防给水排水工程。

3、专业拓展课:消防产品的营销、消防员灾害现场医疗救助、危化学品安全管理基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与案例分析、建筑消防安全评估技术与方法。

【职业认证】

在校可考取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安全管理员、建筑施工员、建筑安全员、国家应急救援员等职业资格证书,达到工作年限后可直接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双证书”制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有助于选择高薪酬的工作岗位。

校园微型消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