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国模范教师3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13:53 访问量:

全国模范教师3名

高立荣

高立荣同志是陕西省榆林农业学校的高级农艺师,榆林市政协委员、市拔尖人才、省管专家、全国模范教师。从1998年以来承担实践教学、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和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另承担省科委农业研究项目,可称得上是榆林农业战线上的一颗明星。近几年,他兢兢业业,钻研农业,对榆林农业事业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1.育成了“榆荞三号”品种:继八五期间育成了“榆荞三号”品种以后,又采用回交育种法,用日本荞麦“信浓一号”品种作轮回新本(抗倒性强、产量高、但生育期长、在陕北不能成熟),用内蒙荞麦“822品系”作非轮回亲本(生育期短、籽粒商品性好),经过5个世代的回交选育,育成了综合生产性能近似“信浓一号”品种,但生育期缩短了10天,适宜陕北种植的荞麦品种。经参加全国荞麦品种区试、陕北荞麦品种区试的结果表明,比目前推广的荞麦品种增产10%—20%,2000年12月,被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榆荞三号”品种,开始在陕北等同类地区大面积推广。

2.在我国首次发现并育成荞麦半矮秆变异系,在自己试验的荞麦回交后代群体中,发现了荞麦半矮秆变异单株,经过了六个世代的提纯选育,育成了株高只有70—80cm,比正常植株的高度降低30—40 cm,并带有形态遗传标记。该项研究被列入了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7—2000年,97SM17)。经杂交试验,细胞学观察,蛋白质电泳测定表明,该变异属基因突变,受两对隐性基因控制。经项目查新表明,我国过去的文献报导中,未有相同的报导,属国内首创。该项成果通过了专家鉴定,认为“创造了荞麦新类型,为荞麦矮化育种、杂种优势利用,提供了种质资源,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并命名为“荞麦半矮杆变异系”。2001年被榆林市提名参加省科技进步奖评选。

3.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取得了显著效益:长期深入农业第一线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尤其是近年在陕北三边风沙滩区推广保加利亚辣椒品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种植面积发展到2—3万亩,形成了种植基地,产品主要销往南方各大城市,实现了产业化经营,成为榆林农产品产业化经营的典型。这里的农民文化素质低,祖祖辈辈种植粮食作物,而且广种薄收,耕作粗放,现在要改种辣椒,首先遇到的是不懂技术,高立荣同志经常深入村户,举办技术培训班,进行技术培训、示范,编写散发技术资料,编写了《陕北辣椒丰产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专著,提高了技术培训效果。经过几年的宣传、技术培训、示范,群众基本掌握了培育壮苗,预防病虫害的技术,亩产量由开始的1000多斤,普遍增加到2000—3000公斤,亩效益比种粮食作物提高2—4倍,亩收入最低1000元以上,个别农户亩收入3000多元,大多数农户2000元左右,使群众真正尝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甜头。这一产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带动了运输业、闲散劳力就业机会。这项成果计划2001年秋季申报省政府推广奖。除此之外,还引进推广了“伊糜5号”糜子品种,成为靖边县南部山区的主栽品种,引进山西“黑谷一号”谷子品种,成为佳县的优质米品种,还参加了“辽豆10号”的推广、秸秆覆盖技术、玉米宽行密植等多项技术的推广。

4.提出了制约陕北目前粮食增产的因素是肥而不是水的观点:

陕北是半干旱地区,常年降雨量300多毫米,目前粮食平均亩产只有50多公斤。人们普遍把低产的原因归罪于缺水,其实不然。本人长期深入农业第一线,发现农家肥严重不足是制约高产的主要因素,只要肥力跟上,陕北亩产量200—300公斤的田块较为普遍,提出了走少种高产、农、林、牧全面发展的生态农业道路。(详见《陕北白于山区建设生态农业现状与对策》论文)。

5.发表论文、撰写专著社会效益显著:98年以来,发表论文5篇,编写专著一本,其中《论农业新技术革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篇论文在榆林日报发表后,北京四部大型刊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战略研究文库》、《改革开放20年理论探研》、《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论丛》要求转载。在陕西,收入《陕西省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与科教兴农研讨会论文专辑》,另被《陕西省农业职业教育》杂志转载。另一篇《陕北白于山区建设生态农业现状对策》被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在西安召开的《中国西部生态重建与经济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交流,并收入理论集。另一篇“调整种植结构农民增产增收——三边风沙滩区辣椒产业经营调查”,对榆林市种植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化经营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还有“荞麦半矮秆突变体的植物学特征”在《遗传》杂志,1998年增刊发表。

6.高立荣同志分别于1993年9月和2001年9月两次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强建才

强建才,男,中共党员,1982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学校园艺系果树专业,同时分配到榆林农业学校任教,现为高级讲师、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市拔尖人才,全国模范教师。

21年来,主讲课程为《果树栽培学》、《果树研究法》、《园林植物栽培学》、受课班级50个左右,教授学生2000人以上。参培训果树技术人员(以农民为主)约700人。参加了较多的科技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经常直接从事果树、花卉生产活动的同时,进行了100多项的以果树育种、引种为主的果树、花卉试验、调查,在《山西果树》等杂志、报刊上发表专业文章约30篇。其中10多篇论文获榆林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2009年9月4日强建才同志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0年1月15日,榆林农校全国模范教师强建才作为全国农业中职学校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座谈会,会后和原总理温家宝和现任总理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亲切合影

 


霍廷刚

霍廷刚,男,56岁,子洲人,西北农大兽医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榆林农校从事教学和临床实践工作,高级讲师,中共党员。全国模范教师。

教学方面,主讲临床兽医学中的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和产科学,由于临床经验丰富,因此教学很受学生欢迎;临床治疗方面,积极探索新的治疗方法,开拓新的治疗领域,如首次提出用虹吸的方法治疗大家畜精料引起的食道堵塞,获得成功;率先采用阴道侧壁与臀部缝合的方法治疗奶牛子宫阴道脱,疗效确实可靠,无一例复发;对塑料暖棚养猪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温度和湿度的关系不好掌握,温度和通风换气不好掌握,塑料薄膜抵抗不了北方大风天气,采用地下式猪舍覆盖塑料薄膜的改造措施,有效的解决了上述问题,且造价低廉,便于推广;针对近年来奶牛皱胃变位时所发生的新情况,今年先后做了奶牛皱胃左方变位两例,皱胃右方扭转一例,两例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市当地兽医外科手术在该领域的空白。

此外在猪饲料的研究配制上也有自己的配方,所配制的肉精预混料,在我市的榆阳,横山,靖边,子洲等地均有用户,该饲料的最大特点是价格低,增重效果明显。

2007年9月4日霍廷岗同志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7年8月31日,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接见了霍廷刚老师并合影留念。